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委会召开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推进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5-19 访问次数: 145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提高科学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5月16日,福建省高教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召开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推进培训会。会议由厦门大学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特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设施与仪器设备处王晋处长做专题报告,并邀请省内优秀仪器公共平台分享共享经验。专委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主持会议,福建各高校仪器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管理人员等共计1024人参会。

会上,王晋处长详细解读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制度、建设发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对福建省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持续推进做出重要指导指示。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执行副主任谢莉萍教授级高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林应斌教授作为省内优秀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代表分享了平台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成效。

近年来,我省对推动重大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提高仪器使用效率工作日益重视。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科技厅相继发布推进大型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实施意见,启动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评价工作。福建省大仪服务平台每年组织开展对仪器管理单位开放服务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对评价较好以上的仪器管理单位和科研设施仪器进行运行费奖补,接受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维修服务、测试技术咨询,提供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在国家和上级管理部门对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福建省各高校积极参与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工作,扎实推进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不断提高校高科研设施和仪器配置使用的社会效率,全面营造良好的区域共享环境,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不断进取、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