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8-12-02 访问次数: 802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分会学术年会于20181115—18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召开,来自全省各高校学术期刊的100多位编辑到会参加。

  

大会前,首先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由福建省高教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黄仲一编审主持,并向常务理事通报近期的工作计划和安排,以及拟向大会做的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对需要表彰的2018年度福建省十佳优秀青年编辑名单和常务理事增补人选名单进行确认。

大会开幕式由三明学院学报主任林泓副理事长主持,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欧定敬编审、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教授、福建省高教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顾泉佩编审莅临大会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黄仲一理事长首先代表理事会做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就理事会2018年的完成的工作、近期工作计划、财务收支情况、编辑培训、会员入会和常务理事增补,以及会员参与全国文理科、地方高校、华东地区研究会工作和获奖情况分别进行阐述,并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我省高校数量本身少,刊物也少,能获得如此多荣誉是和全体会员的努力、用心是分不开的。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任曹雅坤副理事长就会员入会和增补常务理事人选进行重点说明,并提请大会进行表决,增补了《武夷学院学报》《闽西职业大学学报》为常务理事单位,同时宣读了2018年福建省十佳优秀青年编辑获奖名单,并给予表彰。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余望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的学术报告。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欧定敬编审做了《福建省高校学术期刊质量问题举隅》的主题报告,对福建省高校学术期刊在编辑出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和点评;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洪俊峰编审做了《高校学报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主题报告,对目前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特别是文科类学术期刊十分重视的,高校学术期刊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问题进行阐述。

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任郑美莺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的学术交流会。来自闽江学院的金甦编审、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的陈未鹏副编审、厦门理工学院学报的马诚副编审、森林与环境学报的温凤英编辑、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林晓编辑分别就栏目建设、编辑职业定位、责编的责与权、稿源拓展、影响因子细化等方面阐述所进行的研究,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