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师范•新高考”高峰论坛在宁德师范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6 访问次数: 711

宁德师范学院建校60年周年庆典之际,1117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宁德师范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新师范·新高考高峰论坛在东侨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论坛紧扣新时代新师范新高考这一主题,围绕新时代新师范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新高考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热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新高考改革、高中高校人才培养有机衔接等问题。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月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秘书长周彬、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等,来自省内外80所高校和高中校的160多名专家、校长和教师出席了会议。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党委副书记徐晓丹、副校长谢向东,及3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魏远竹主持开幕式。

夏良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围绕写好师范性、应用性、地方性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他指出,本次峰会将促进高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中校科学主动地应对新高考,搭建新时代师范院校教育改革和政府、高校、中小学校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师范教育迈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不断深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保障设施,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四有好老师,为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迅在讲话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本次三新高峰论坛的主题明确、契合了时代背景和热点问题,是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国家政策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及时回应。他强调,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要牢记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新师范,是要在保持老师范的基础上,落实培养什么人和6个下功夫,使所培养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新高考,是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鼓励学生个性需求,促进高中课程改革,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林月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构建政府、高校、中小学校协同育人,推动师范教育实现新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多年来宁德师范学院坚持发挥师范教育的办学优势,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师资,积极引导和服务区域基础教育,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以举办论坛为契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前进,努力为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彬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此次高峰论坛聚焦新时代、新师范、新高考,是要在新时代提出的新挑战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师范院校的定位与发展,重新思考师范院校如何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机会和影响。面对新时代对师范教育提出的新挑战,师范院校要聚焦人民对美好教育和卓越教师的需要,思考学科如何建设、专业如何发展,找到提高教师培养和培训质量的方法和路途,培养出具有岗位的竞争力的师范生。新时代必将碰到新挑战,新挑战需要有新担当,才可能有新作为。在这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扎实做好新时代师范教育工作,用教师教育的现代化推进教育的现代化,用教育的现代化推进国家的现代化。

开幕式后,周彬教授、谢向东教授主持了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会,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教授作题为《中国高等教育若干问题与改革探析》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姚云教授作题为《中国教育专业学位发展与政策调整》的报告;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崔刚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构与专业认证的实践》的报告;浙江湖州二中校长江旭峰作题为《选课走班:我们的思考与行动》的报告;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校长肖骁作题为《新高考改革的思考与对策》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