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振元会长在《人民日报》上撰文:以新理念引领高等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06 访问次数: 785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困难,主要体现在: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之首,但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老百姓上大学难的矛盾基本解决,但上好大学、选好专业的矛盾依旧突出;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意识有所强化,但对提高质量投入的资源与精力依旧不足、教学的中心地位仍欠重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虽在持续推进,但仍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释放创新活力的需求;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依旧不强,等等。 

这些问题的破解,需要我们立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社会发展潮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统领,遵循教育基本规律,顺势而为,积极作为。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等教育新发展,首先要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为推动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属于后发外生型,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需要利用后发优势,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但只有立足中国实际、服务中国实践才有旺盛的生命力。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日益缩小,由此,自身创新的任务愈发凸现和繁重。只有学会用先发优势,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和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才能走到世界高等教育的前列。当前,要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发挥现有创新能力,加强科学研究,出成果、多转化,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直接支持;二是深化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撑;三是以创新的思维发展教育事业,使教育的理念、规模、结构、治理、公平、国际化等诸方面满足国家发展需要,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现代化水平。

把协调发展作为高等教育新发展的基本要求。当下,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协调:一是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外部协调,二是高等教育内部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公平的宏观协调,三是高等学校内部学科专业、教学科研、人事薪酬等诸多关系的微观协调。当然,在高等教育内部,我们还面临着补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以协调发展的理念去应对和解决。

把绿色发展作为高等教育新发展的重要内容。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促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为此,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特别要注意加强地球、资源、环境、海洋等方面急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二要把绿色发展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在教学内容的更新中,使学生有热爱自然的情感和保护自然的能力;三要大力建设绿色校园,培养绿色习惯,使学生成为绿色文明的积极践行者。

把开放发展作为高等教育新发展的重要原则。要坚持国际视野、中国道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培养学生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学会不同文化的包容共处、互学互鉴;要在合作中加快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外高等教育的实质等效,在国际交流中让世界听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好声音,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把共享发展作为高等教育新发展的价值追求。在招生入学、培养过程和就业等三个环节上体现公平和共享的要求。当然,公平和共享不是搞平均主义。因材施教是教育的重要原则,要树立多元化和多样性的质量观,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对各种教改试验班,不能只满足于少数学生的提高,更要体现以全体学生的成长发展为旨归;“试验班不能只是学校的盆景点缀,试点的经验要尽快能在面上繁花似锦,使全体学生受益,使广大学生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20160804日第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