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建立9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6-30 访问次数: 48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建立90周年,628日下午,厦门大学在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重温厦门大学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历史。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秋雄,原厦门大学党委领导王豪杰、陈力文,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平勇,老党员代表蒋绍进、吴紫容、朱木水、卞守耆,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以及学校党委部门负责同志、第十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主持。

  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参与革命史展览馆建设的颜章炮教授介绍厦门大学革命历程和革命史展馆建设情况。

  与会党员师生代表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和生活经历,畅谈了对党的认识和深厚感情,表达了对党的崇高敬意。老党员代表蒋绍进从解放前入党的经历和对党的认识谈起,分析了实现共产主义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强调要从内心深处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老同志代表陈炳三用史料数据,带领在座师生共同回顾厦门大学党组织建立的经过和在福建、厦门党组织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教师党员代表张艳涛结合所在支部“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讲述了教师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效的做法和感受。学生党员代表肖宁双结合成长经历分享了对党的认识和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理解。原校党委书记王豪杰结合工作经历,系统梳理了学校多年来在传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方面的重大工作和基本建设,强调长期积淀形成的厦大四种精神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弥足珍贵,厦大人一定要格外珍惜并继续传扬。

  陈秋雄对厦门大学悠久光荣的革命传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作为福建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先进思想的传播中心,建校以来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厦大的党组织、党员和进步师生都踊跃参加了革命活动,为民族的解放和独立、新中国的建立做了重要贡献,厦门大学当之无愧是“八闽的革命摇篮”。

  陈秋雄表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建立90周年,是为了铭记历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把厦门人民、厦大师生为民族独立自强谱写的篇章永远镌刻心田;是为了珍惜今天,以坚定的信念、以实干的精神、以强烈的担当,共同推进美丽厦门建设,共同推进厦门大学“双百”目标的实现;更是为了放眼未来,倍加珍惜已有的宝贵经验,真正从党的发展历史和社会运动规律中找到道路、汲取力量。希望厦门大学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彦代表学校党委向老党员、老同志以及在不同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的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厦门大学是一所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大学,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学校历届党委和行政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国家需求,明确目标定位,抓机遇促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优秀的办学成绩。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努力发挥先进性,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竭诚奉献,在学校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战斗堡垒和先锋表率作用。

  张彦在讲话中强调,举行座谈会既是为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更是为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走过95年历史的厦门大学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和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正全面铺开,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校党的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他特别指出,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学校发展上来;要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在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三个自信”;要传承学校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大力弘扬“四种精神”;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重温厦大人爱国为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历程;前往罗扬才烈士陵园向罗扬才烈士雕像敬献花篮,深情缅怀这位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首任书记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