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龙岩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04 访问次数: 226

为进一步推动华东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531日,第三届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龙岩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与龙岩学院共同主办、龙岩学院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协办。会议以“档案信息共享与服务”为主题。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109所高校的档案馆代表以及我校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员、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等有关人员共35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马仁杰、福建省档案局调研员甘明、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林、龙岩市档案局局长刘公懿、龙岩市档案学会理事长李登发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侨大学档案馆馆长卫红主持。

  

  

龙岩学院副校长陈立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来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龙岩学院建校60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学校档案工作的特色与成果,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大会为推动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本次大会必将进一步加强华东六省一市高校档案工作队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对龙岩学院档案管理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郭警修代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讲话。他对我校对这次会议的召开给予的支持、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档案管理和服务创新成果的交流和档案的学术研究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高校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要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主线,以推进区域共享为起点,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目的,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甘明代表福建省档案局讲话。她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颁布实施了《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并以此为抓手,总结数字档案共享的经验和做法,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实施方案,扎实推动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构建了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的现代管理体系,推进了方便福建人民群众利用的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她指出,各高校要加强档案的收集和归档整理工作,为档案信息共享打好基础。

  

林林代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讲话。她介绍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的情况,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学会工作的成绩和福建省高校档案事业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各高校积极争取有益的交流平台、信息资源和发展空间,促进各高校相互交流、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她希望福建省各高校珍惜这次论坛交流的机会,认真学习,主动请教,确保学有所成。

  

最后,吴玫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向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工作的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和我校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近年来所做出的成绩。她表示,学会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促进全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前高校档案事业面临着很多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使高校档案工作真正发挥作用,是学会今后要进一步调研的。学会要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在新时代要敢于承担新重任。她希望借助论坛这个平台能够组织大家进一步团结在一起,共同研讨在高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解决方案。

开幕式后的专题报告环节由安徽大学档案馆馆长马仁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黄霄羽教授和牛力副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黄霄羽教授的报告以《国外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的开发利用》为题,从国内外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开发利用的概念入手,介绍了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的类型以及部分国外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开发案例,论述了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开发利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高校档案馆特色馆藏开发利用的策略。牛力副教授的报告以《数字记忆视角下的档案数字化创新开发与利用》为题,介绍了档案数字化创新的背景,论述了数字人文和数字记忆的关系,提出了怎么做的策略,并通过数字记忆资源库开发建设的案例展示了实现它的愿景。两场专题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全新的专业视角。

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主持了下午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共有7位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安徽大学谢婉莹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会计档案信息共建共享》的发言;南京师范大学姜晓云作了题为《从静默的档案到鲜活的校史——关于档案文化信息的挖掘、共享与服务》的发言;华东理工大学王琴作了题为《从供给侧发力,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冯珺作了题为《如何做好档案文化宣传的》的发言;闽江学院林东作了题为《特设档案工作经验与体会》的发言;山东农业大学李燕作了题为《次序·变格局室——山东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简介》的发言;中国计量大学郎杰斌作了题为《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推动学校档案工作新发展——档案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7个典型发言为与会者带来了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先进经验、实践成果及研究心得。

论坛期间,与会者之间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