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赴西安高校调研实验室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03 访问次数: 10

323日至27日,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实验室管理专委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带队,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一行15人,赴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所高校开展实验室管理工作调研。

在西北工业大学,调研团成员听取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姜文军做的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介绍、教务处副处长彭亮介绍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与科研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情况。会后,调研团还参观了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在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举措。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博物馆。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蓉、纪克攻、崔永健介绍了该校相关部门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探索与实践成效、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探索情况等。调研团参观了实验动物中心、危化品服务中心及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在西部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朱臻带领参观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安全体验馆、高性能计算中心。调研团还了解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的创建历程及“西迁精神”。

调研期间,施芝元会长对兄弟高校热情接待和详细介绍表示感谢。每到一处,双方都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实验室公共平台建设、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调研交流,实验室管理专委会成员学习了西安高校实验室管理先进经验,进一步明晰了我省高校未来实验室管理工作思路。大家表示将结合我省高校特点,持续做好实验室管理相关工作,共同推动我省高校实验室建设迈进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