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3-27 访问次数: 107

317-19日,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厦门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本次培训会议采取专题讲座、实验室走访参观的形式,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18日上午,培训会在厦门大学化学报告厅开幕,省高教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首先做培训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新要求新任务,各单位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有关安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从严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充分做好教育部2023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迎检工作。

在专题讲座环节,会议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安全专职副处长艾德生、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以及埃德伯格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作专题报告。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出台背景及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对本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编制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席海涛从实验室安全与准入控制出发,向参训人员分享了吉林大学在实验室安全培训、准入方面的经验做法。吴祝武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的政策背景、矿大实践等内容。杨勇以《实验室安全管理痛点问题及综合解决方案》为题,分享了行业新技术、新发展以及信息技术辅助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解决方案。

培训会期间,参训人员还分两组参观了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集美大学的实验室,现场交流学习兄弟高校在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实验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第一组参训人员参观了厦门大学药品供应室、废弃物中转站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组参训人员参观了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两所学校的公共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