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11 访问次数: 10

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

根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教育部党组 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教电〔2022321号)部署要求,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相关通知精神,经研究,现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会上下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面学习、深刻领悟上下功夫,切实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原汁原味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伟大变革,准确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

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变革的总要求。要坚持抓住根本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结合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和时代坐标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群众性热潮

    紧密结合我省教育系统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会员高校、分支机构的组织优势,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活动设计好、组织好、开展好,办出学会特色,体现学会水平。组织一批高等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研究阐释;开设一批专题、专栏、专版,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和理论文章;开展一批面向高校师生的理论宣讲、专题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谈体会、谈认识,进一步形成共识、汇聚力量。要充分运用融媒体技术和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深度阐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大力宣传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精心讲好党的历史故事、当代故事和身边故事,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群众性热潮,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三、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首次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和一体推进,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关心与重视前所未有,也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充分发挥学会作为学术组织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重大命题,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按照“四新四真四统一”研究原则,深入研究一批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如: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如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发展素质教育、健全和完善五育并举的立德树人机制;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如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加快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如何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力争产出一批有价值、能应用、解难题的研究成果,积极为政府和高校提供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意见建议等,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智库作用。

各分支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年度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主要情况、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请及时报告学会秘书处。

 

人:林老 18059147771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