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7-04 访问次数: 1071

  

  

7月3-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杜玉波同志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孙维杰同志当选为监事长,产生了新的学会领导集体。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赵沁平会长代表兄弟学会到会祝贺并致辞,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作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杜玉波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代表教育部党组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林蕙青副部长充分肯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5年来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任务,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先进教育理念引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希望高等教育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高教研究,引领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战场。希望高教学会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积极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主战场,努力提升学会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第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希望高教学会作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行业服务的重要智库,应着力加强四类研究,增强四种能力。第四要坚持规范办会,强化管理,把高教学会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学术社团组织。希望高教学会积极探索新时期学术团体的发展规律,主动创新服务方式,自觉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将学会建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权威社会公信力、持续自主发展力、强大会员凝聚力的现代学术性社团。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讲话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赵沁平会长在致辞中对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经过了34年的发展,在历任会长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会方向,开拓进取,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在引领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资政服务、参与高等教育公共治理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广大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战线赢得了很高的影响力。并希望学会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努力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团体!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代表兄弟学会致辞

第六届理事会瞿振元会长在报告中指出,第六届理事会在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注重发挥群众性学术社团的优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繁荣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新成绩,在探索新时期学术社团发展规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参与高等教育治理方面发挥了新作用,为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了新贡献。五年来,本届理事会以“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为工作方针,在引领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关切,建章立制、激发活力、形成特色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5年来,发挥学会自身优势,在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话语体系与向世界高等教育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并希望下一届理事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服务能力,更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会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瞿振元会长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杜玉波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他感谢部党组和各位代表的信任,致敬瞿振元会长及其代表的第六届理事会,并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杜玉波会长从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进位,把握工作导向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学会今后工作的思考。指出学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指出第七届理事会要紧紧围绕八项基本职能,服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的办学治校,服务高等教育学术研究的理论探索。杜会长表示,第七届理事会将继续坚持和发扬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念、扎实工作,开拓事业、壮大力量、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地位;把繁荣学术思想作为立会之本,把提供高端服务作为兴会之源,把完善标准规范作为办会之纲,把推动创新合作作为强会之要。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有广泛代表性、有重要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的学术团体。

杜玉波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

来自学会系统会员单位推荐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529名,常务理事 200 名。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关于修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章程>(2012年版)的说明》并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章程》,审议通过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修订会费标准的报告》。会员代表大会后,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7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

范文曜副会长做关于章程修改的说明

陈浩副会长宣读选举办法

康凯秘书长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叶之红副秘书长做关于修订学会会费标准的报告

王小梅副秘书长做关于修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费管理办法》的报告

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主持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主持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主持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主持大会闭幕式

在会员代表大会上还授予周远清、潘懋元两名同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杰出学会工作者”;授予丁晓昌等98名同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为“杰出学会工作者”获奖者周远清、潘懋元颁奖

“优秀学会工作者”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