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教学会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召开2017年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6-19 访问次数: 7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展望融媒体环境下高校的新闻宣传工作,2017年6月8日—10日,福建省高教学会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在宁德古田召开2017年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全省各高校负责新闻宣传、新媒体建设的部分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省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理事等4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福建记者站记者龙超凡做专题讲座

福建日报资深记者蓝云做专题讲座


    中国教育报驻福建记者站记者龙超凡、福建日报资深记者蓝云应邀到会做专题讲座。

    龙超凡记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运用大量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做有用的新闻”为题,启示大家要做有用的新闻,做理性、专业、深度的报道。他指出新闻的“有用”即“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要从各级政府的文件法规、教育活动、教育难点热点、教育楷模、高校的特色做法等方面入手寻找教育新闻,如关注、服务弱势群体的事件,新鲜的事物、与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展示经验、揭示办学客观规律,突发事件、好人好事等。龙记者还指出“采写经验报道就好比解一道数学证明题”、“化整为零做填空题”、“写作要点面结合”,将新闻采写的流程、模式形象地比喻成做一道数学题,认为记者、通讯员采写的新闻就是要证明经验的创新之处、推广价值,写作时要以标题统领内容,以内容呼应标题,化繁为简,做到点、面、线结合,“点”和“面”反复交替,“线”维系其中,达到文章形式的多变和内容的丰富。

    福建日报资深记者蓝云以《新媒体编辑的基本功》为题,结合大量工作经验,分享了新媒体工作的经验介绍和心得体会。蓝云记者指出,新媒体从业者应具备三个能力:及时发现硬伤、提升信息含量、优化呈现方式。一是发现硬伤是编辑最重要的基本功。蓝云记者例举了大量硬伤导致的新闻传播失败案例,指出中国新闻奖对硬伤稿件对“不”,发现硬伤需要完善内容管理相关制度,还需要不断学习编辑规范用语。对于如何提升信息含量,蓝云记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制作有信息量的标题,提炼有信息量的导语,去除重复、不合适的语句,去除与主题无关的内容,根据信息含量高低调整段落。如何优化呈现方式?蓝云记者指出了五个有机组成部分,即符合新媒体的语言表达方式,细节的个性化可视化处理,融入社会热点元素,优化阅读体验让阅读成为悦读,用最简约的篇幅传递最大量的信息。

    

协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部长陈志勇进行指导

    两位专家的实战经验与生动讲解令与会者获益匪浅,协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部长陈志勇感谢两位专家的经验介绍,并对协会的发展目标和格局规划、新媒体融合转型等问题做了指导。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就各自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做了工作概况介绍和经验总结,并且交流探讨了融媒体环境下的校报发展、高校官微的运营、网络舆情应对、学生记者的培养等问题。福建省高教学会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还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对协会的发展定位、角色定位、发展新趋势等做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