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分会开展“智慧教室及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09 访问次数: 1102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不断推进,网络与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翻转课堂”、“微课程”、“混合学习”、“泛在学习”等学习模式,让“未来教室”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教室”这个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主阵地已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教室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课堂教学的创新,提升教育的效果、效率和效益。

为了应对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的挑战,适应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发展需求,2017418日至20日,教育技术分会组织部分常务理事赴浙江嘉兴蓝鸽集团开展关于智慧教室及智慧校园建设的专项调研、观摩、咨询及论证活动。调研活动由副理事长、福州大学教务处许德泓副处长带队,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闽江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师范学院、龙岩学院等高校的代表参加了调研。

代表团一行重点考察了嘉兴蓝鸽集团的云网络中心机房、智能化云多媒体教室、校园网云平台和云网络多功能教室,随后召开座谈会,与蓝鸽集团总裁张新华先生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张新华简单介绍了蓝鸽集团23年的发展历程,以及蓝鸽集团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努

力与尝试。特别是近年来,蓝鸽始终坚持把科研放在战略地位,云网络教室和校园网云平台两个系列产品的开发占蓝鸽100多个科研课题组的40%左右,其他科研课题组则致力于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座谈会上,双方就“企业如何以学校教学需求为出发点”、“云网络教室能否实现高校教学3D制作和理工科的设计制作”、“高校教学云桌面解决方案”、“企业云平台如何与高校课程对接”,“如何改进资源碎片化、数字化这一技术难题,为高校教学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何将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学功能最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调研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前往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实地考察了该学院建设的智能化云多媒体教室。

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校企双方的了解,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