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2016年年会暨高校医院创新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2-15 访问次数: 905

20161123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主办,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社承办,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2016年会(七届四次全体理事会)暨高校医院创新管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市270余所高校医疗保健机构的负责人、省学会负责人和省市教育厅体卫艺处的代表4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廖文科巡视员、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张芯处长、福建省教育工委刘剑津副书记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副校长涂荣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开幕式由保健医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院长孙雪梅主持。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涂荣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的概况及校医院的发展情况,对近年来校医院给全校师生及周边民众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健康和教育一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全民健康是我们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并提出高校医院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示学校会更加重视校医院的发展,希望借此次机会,学习兄弟高校医院的先进经验,帮助提升福建师范大学校医院的医疗与管理水平。

  

福建省教育工委刘剑津副书记简要介绍了福建的发展史,并围绕福建的生态、与台湾的特殊关系以及福建的自然遗产三大特色作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加深了与会代表对福建的了解。

  

教育部体卫艺司廖文科巡视员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成立28年来对高校医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着重强调了与会代表应认真学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关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提出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宏大目标,了解国家的卫生方针,务必在高校为学生开展多样式的健康教育课程。真诚地希望各高校医院坚定发展信念,抢抓发展契机,进一步做好高校医疗卫生保健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全面围绕“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深化管理,共享健康”展开深入研讨。本次会议专设4个分论坛,包括高校医院经营与绩效管理论坛、高校整合医学论坛、高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管理论坛及高校艾滋病防控与健康管理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了14名知名专家呈现了14场的学术盛宴,分别为医院管理实战专家及教练、中康联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池宇翔所作的《高校医院如何创新管理与经营定位》,浙江大学校医院院长、保健医学分会副理事长张仁炳所作的《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管理思考与对策》,内蒙古农业大学医院院长、保健医学分会副理事长孟斌所作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经验分享》,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李永奇所作的《整合医学及整合医学诊疗模式》,中德健康管理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剑铮所作的《高校心理健康创新服务模式》,华中科技大学医院院长、保健医学分会副理事长孟浦所作的《高校社区健康管理实践与探索》,华南师范大学医院院长胡悒萍所作的《融入医改、顺势而为——华南师范大学社区慢病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保健医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医院院长、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吴宗辉所作的《高校社区整合照料式养老服务模式初探》,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所作的《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核心知识解读》,西南石油大学医院院长张继红、福建师范大学医院党总支书记陈敏所作的《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经验介绍》,高等教育出版社基础分社社长曹京华所作的《大学生健康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智慧树网精品内容部总监陈弘所作的《大学生网络课程“艾滋病、性与健康”》,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性学会性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剑平所作的《高校性健康教育实践与思考》,河北鑫苑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少民所作的《基因检测健康管理》。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与会代表深感受益。

 

 

会议闭幕式上,孙雪梅院长宣布了此次年会征文获奖人员名单,并表示高校医院目前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通过此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促进全国高校医院同仁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高校医院的医疗技术与管理水平。最后,孙院长对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及参会同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宣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