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厦门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12 访问次数: 868

201899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牵头承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参与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Ⅹ”在厦门东南亚大酒店华闽厅成功举办。来自9个西班牙语国家的58位外国朋友及台湾地区来宾与福建省专家学者合计130多人在论坛上围绕“生态体制改革与生态城市建设”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开幕式主席台就坐领导和外宾

王秀丽讲话

林红主持

外宾致辞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王秀丽、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廖明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林红、厦门市人大环资委原主任傅子仪、厦门市政协人口环资委副巡视员关琰珠、民革厦门市委原副主委、副巡视员马明炬、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原副会长林擎国、委内瑞拉外交部中东和亚太研究员亚利桑德拉女士等有关领导和来宾在主席台上就坐。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林红教授主持。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王秀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认为,举办这场论坛是福建省社科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和顶层设计的一个具体的富有成效、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活动,充分体现了承办者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贯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精神和新的发展形势的理解和追求,对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追求,对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作用。

她指出,生态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民生本质。生态文明建设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人民获得充分的生态红利,创造良好生态环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大政绩。

她希望各位学者在论坛举办期间,围绕“生态城市”这个理念,各抒己见,各展其才,互相启发,促进研究成果创新,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委内瑞拉外交部中东和亚太研究员亚利桑德拉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会长严子杰宣读《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关于开展“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2009-2018十届论文优秀成果奖评选的决定》。

6位中外专家分两个单元在论坛上就“生态体制改革与生态城市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良就“推进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几点建议”、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祝昌霖就“河长制法律内生困境视角下的生态单元体建设”、JUCHITECO生态论坛官方代表科迈兹•加尔西亚•索妮娅•安赫利娜女士就“拉丁美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展望---以墨西哥为例”、福州市规划勘察设计总院副院长陈硕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研究”、台盟南平市委主委陈培仁就“补齐“生态补偿”立法短板的思考”、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于立华就“由城市内涝问题引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思考”等专题,分别做了重点发言。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华侨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梽芳教授和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蔡加福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先后贡献了很认真很精彩的点评意见,现场互动环节,外国朋友反应更积极,提问更活跃。有27位专家学者还提供了25篇书面论文在论坛上交流。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增军教授先后主持了两个单元的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单元发言专家:

李良

祝昌霖

安赫利娜

陈硕

陈培仁

于立华

学术交流单元主持人和点评专家:

郭警修

苏梽芳在点评

安增军

蔡加福

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会长严子杰做了论坛简要总结。福建省海峡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兼秘书长陈少华主持了闭幕式。

本论坛自2009年首届举办以来,已连办十届,每届都围绕“发展生态城市”理念,分别突出一个主题;每届都征集到了一批研究论文,形成了若干研究成果。九年累积,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研究成果链,有的(如生态审判机制改革的观点和论述)引起了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视,正在转化为全国法院系统生态审判机制的改革实践,有的转化为党校领导干部培训教材,有的转化为发展中国家国际官员培训课题,有的转化为科普读物,有的转化为社会实践,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而且在省社科联主办的《东南周末论坛》和若干社区科普大学开设了“生态城市系列讲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为此,本次论坛举行了2009-2018十年优秀成果颁奖,其中,21位作者的10篇论文获一等奖,25位作者的20篇论文获二等奖,38位作者的30篇论文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