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03 访问次数: 646

 201610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学会100多位理事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学会自201511月以来的主要工作,为学会明年工作指明方向。


  会议向各位理事印发了书面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201511月以来的工作,第二部分布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一年来,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进行重大攻关课题研究,推进理论研究;会刊质量得到不断提升,较好地代表了学会学术水平;推进国内外学会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与有关高校、兄弟学会、单位合作,探索开展多领域学术活动。坚持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推动一流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推动高校信息公开,持续开展专家西部行活动。学会的宣传工作不断加强,有序开展多种评选表彰活动,收到很好效果。充分肯定高仪展的改革和取得的成绩。开展多个竞赛、大赛活动,促进了高校实践教学改革。坚持推进规范办会,建立健全学会多项规章制度;强化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发挥学会学术委员在学术工作中的咨询决策作用,学会秘书处自身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有以下11项:1.全面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2.抓好重点专项课题的深化研究。3.打造品牌活动,推进学术交流活动向国际化领域拓展。4.抓好基于学术活动的各类培训工作。5.继续做好杂志、宣传工作。6.探索推进会员制工作。7.继续办好高仪展及各项大赛。8.继续做好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和教育部委托的工作。9.全面做好迎接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的准备工作。10.依章、按时、有序做好学会换届工作。11.继续加强学会秘书处自身建设。


  瞿振元会长对书面报告做了说明,并做了口头报告。在口头报告中,他强调一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传统的品牌工作在继续,新的品牌工作在开拓,很有起色,进展明显,形成了活动大、影响大的态势。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学会还要做好几件大的事情,如地方高校书记校长峰会,亚洲教育论坛,国际海洋教育论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研判会,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等。学会应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有作为、起作用。在规范办会方面,做到有章法、释活力。大家的事情靠大家,大家一起把学会的事情办好。今后的工作,学会要按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去做,进一步加强学术活动,抓好课题研究,在继续抓好传统品牌活动的同时要形成新的品牌活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主持了会议。


  康凯秘书长向理事会作了财务报告。
  各位理事分别审议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本次会议延续2015年的传统,继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