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界2016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Ⅷ

发布时间: 2016-11-01 访问次数: 389

20161015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等共同参与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16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Ⅷ》在厦门市成功举办。来自俄语、阿语12个国家的59位外国朋友及港台来宾与福建省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围绕“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两岸比较”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开幕式,李道兴主任讲话

 

 

乌克兰工商会会长柳博芙·涅茨基连科女士致辞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魏刚、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台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柯连妹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民革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马明炬主持,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叙利亚交通部希贾兹铁路局局长哈桑宁·阿里先生、乌克兰工商会会长柳博芙·涅茨基连科女士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道兴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举办社科界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对台盟等单位支持社科界学术年会表示感谢,对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等社团积极承办论坛表示肯定。对论坛学术成果转化提出了期望。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做重点发言

 

6位中外专家在论坛上就“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先生就“闽台共同推动绿色物流协同发展的若干思考”、福建省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小佳就“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进福建生态城市建设”、科摩罗国家投资促进署官员胡赛尼·马迪·穆罕穆德就“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城市绿色交通”、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于立华就“借鉴桃米经验发展福建生态旅游”、厦门市宝丽科技节能研究所所长高传宝就“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龙岩学院王连芳博士就“Gaia理论与福建生态——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生态系统自我调控原理探讨”等专题,分别做了重点发言。福建省海峡华一低碳城市研究院严子杰院长和华侨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芳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先后贡献了很好的点评意见,现场互动活跃,中外专家相互间踊跃提问和解答,不断擦出智慧碰撞的火花。有38位专家学者还提供了30篇书面论文在论坛上交流。学术交流分两个单元举行,福建省委党校工商部主任林红教授、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江夏学院安增军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单元的学术活动。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福建省管理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殷闽华主持了闭幕式。我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对论坛做了简要总结,这次论坛主题切合福建生态文明发展的要求.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研究深入,水平较高,体现了论坛参与者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对前七届生态城市发展论坛理论研讨活动的继续和深化。二是主题明确,视野较宽。有的从两岸绿色发展比较的宏观视角、有的从绿色物流的微观视角,有的从供给侧改革视角、有的从科技创新视角、有的从闽台旅游视角、有的从绿色交通视角、有的从生态系统自我调控视角,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的主题,分别从各个层面各个侧面开展研究,且观点独到,有创新.有见地.

 

现在福建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社科界2016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Ⅷ》从国际视野和两岸比较的角度,深入探讨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思路,起到了理论创新引领实践的作用。

 

承办者希望,能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导者、先倡者和先行者,继续抓好生态城市的理论研究工作,连续数年抓住生态城市这个主题,不断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推进研究的深度、宽度和高度,争取多出一些对生态城市发展实践具有参考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