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分会与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智能时代数字化学习”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1 访问次数: 396

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技术在高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智能化应用,健全云端一体化环境,探索建立新型的教与学关系,利用大资源进行学习,531日至62,福建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思岳的带领下,组织部分会员单位代表赴上海,与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智能时代数字化学习” 学术交流活动。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率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晓,协会副理事长、东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朱阳,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副院长朱国权等热情欢迎福建高校代表团一行。

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会议由王晓副理事长主持。王晓副理事长、程思岳副理事长分别代表主宾双方介绍与会高校代表,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福建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首场交流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沈宏兴主任主讲,他以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教室建设为,从智慧教室建设背景、教室形态与座椅布局、功能介绍、应用情况、未来规划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教室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指出建设智慧教室的宗旨就是“服务教学、应用为王”,要让师生有更加良好的体验,要与教学过程结合,要与教学内容融合。智慧教室必将成为学校创新教学的阵地。

  

第二场交流会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朱阳主任主讲,他“智慧校园---支撑与服务&过程控制与引领”为主题,分别从该校建设的“智慧校园网络基础平台”“大数据分析公共数据平台”“智慧校园应用平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入手,详尽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两所高校的智慧校园建设经验分享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交流会气氛热烈,我省高校代表进一步就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智能时代的数字化学习最新发展动态,特别是AI、VR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等问题与上海高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会后,在沈宏兴理事长、王晓副理事长带领下,我省代表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分学科型、分授课模式型智慧教室,亲自体验各种智慧教室的教学模拟场景。

  

  

活动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苏州大学和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苏州科达,高校代表与企业面对面畅谈视讯技术在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随后,在陈冬根董事长的陪同下,代表们参观了该公司的视频会议产品、视频监控产品、LED超小间距拼接屏显控产品以及综合视讯指挥中心,现场体验沉浸式网呈会议系统、视讯教室以及远程互动教学。

  

    参加本次活动的福建高校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