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高层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5-12 访问次数: 311

57日上午,由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辑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福建农林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高层研讨会在禧强楼学术报告厅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我校党委副书记庄祥生,《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刘书林、《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李菱、福建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晓风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庄祥生致欢迎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并倡导“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引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各位专家借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这一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的主题来进行研讨,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刘书林对福建农林大学承办此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这次论坛结合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主题设定为研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抓住了我们当前社会发展和党的中心工作的主题。论坛召开的氛围特别好,相信本次论坛能够做到导向正确、氛围活跃、针对问题、献计献策,为坚持发展党的“五大发展理念”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李菱特别也对福建农林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科学理论指导,极大地推动了新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应积极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并且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要立,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结合起来;二是要破,就是在立的同时,对各种社会思潮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批判,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逐步消除这些社会思潮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消解。

李慎明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这一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的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在大会专家发言阶段,共有30多位学者围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