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做好学科评估 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5-05 访问次数: 923

 

    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正式印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邀请函》,邀请全国学位授予单位参加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正式启动。53日下午,厦门大学在科学艺术中心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学科评估相关工作。校长朱崇实做动员报告。副校长邬大光做相关政策的解读。校党委书记张彦做总结讲话。

  朱崇实指出,学科发展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绩效指标,事关学校长远发展。本轮学科评估,正值我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实施的关键节点,是与国家“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全校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评估,以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和宣传厦门大学的学科发展成就,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他说,要通过此次评估,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强学校顶层设计,把握未来方向、完善学科布局,促进理、工、医、人文和社会科学协调发展,构建符合学校目标定位、面向未来发展方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学科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实现学科在“高原”之上有“高峰”,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学科基础。要通过此次评估,进一步为学科的交叉融合培植更适宜的土壤、营造更优越的环境,打破现有院系固化的学科建设模式和运行管理方式,建立以问题为中心的科研管理模式,以重大项目为纽带的人才流动机制,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各学科领域专家学者自觉交流的意识,为学科交叉创造更好的文化和环境氛围。

  朱崇实表示,要举全校之力,圆满完成本轮学科评估。他要求全校一盘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勇于“亮牌”。

  张彦在讲话中强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学科建设是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参与本轮学科评估,通过学科评估,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根据教育部要求,本轮评估以一级学科为评估对象,共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信息采集的时间范围为201211日至20151231日。本单位目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含一级或二级授权)的一级学科可申请参评。

  全国学科评估工作于2002年首次开展,在这之前已完成三轮评估。第一轮评估于2002-2004年分3次进行(每次评估部分学科),共有229个单位的1366个学科申请参评。第二轮评估于2006-2008年分2次进行,共有331个单位的2369个学科申请参评。第三轮评估在95个一级学科中进行(不含军事学门类),共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申请参评,比第二轮增长79%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开展的第四轮评估实行“学科门类绑定”,即同一学科门类中,本单位具有“博士一级”“博士二级”或“硕士一级”授权的一级学科必须同时申请参评。按照“动态调整”政策撤销学位授权的学科,以及2016年新增列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可不“绑定参评”。

  据了解,第四轮学科评估在指标体系、评估模式两方面进行十大改革创新。在指标体系方面包括“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淡化条件资源,突出成效产出”“改进师资队伍评价方法”等六大举措;在评估模式方面包括“科学设置参评规则”“完善成果归属原则”等四大举措。此外,本次评估首次试点引入在校生、用人单位问卷调查,跟踪学生在学期间和毕业后“职业发展质量”;增设“社会服务特色与贡献”指标,采用“代表性案例”评价,体现学科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校领导,校长助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部委员,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学科带头人、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主任、部级以上研究基地主任,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主任,研究生秘书、科研秘书、人事秘书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