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15年年会暨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杏坛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2-09 访问次数: 568

1226-27日,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主办,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的“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15年年会暨第三届高等职业教育杏坛学术研讨会”在黎明职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省32所高职院校133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是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和秘书长挂靠单位,我校原党委书记、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李斯杰,我校张勇校长、秘书长张艳、高职研究与评估所、教务处代表等一行8人出席会议。

  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李斯杰主持开幕,黎明职业大学党委王松柏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出席并向会议致贺辞。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四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之首,高校一切工作应服务于人才培养,评估分会肩负以评促建、宣传、交流、研究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郭警修对评估分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新形势。在政府从管制型到服务型转变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管办评分离的大背景下,评估分会应更主动地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和项目。二要展示新作为。从教育评估、质量提升等方面入手开展专题研究,推动高校课程、教学、实践环节改革,以高水平的研究推动综合改革,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要适应新常态。在高教学会的统一管理下,发展新会员,利用“互联网+”规范有序地开展分会各项工作,以规范化管理提升办会水平。

  正式会议包括高职教育杏坛报告会、福建省二轮评估专题报告、学术交流、小组研讨和分享、人员变更交接、会议总结与工作计划等六个环节。

  高职教育杏坛报告会由李斯杰主持。高职教育杏坛是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和我校联合创办。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亚东研究员,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周建松教授,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孙诚教授等三位全国著名职教专家莅会。李亚东宣读了“关于批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为中国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福建分会的决定”,同时宣布了批准李斯杰研究员为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研究会副理事长的决定,并就《诊断与改进:高职院校提高质量的自主行动》作精彩报告;周建松教授就《高等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热点问题》、孙诚教授就所主持的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天津职业大学教育信息化之“路、车、货”建设》先后作精彩报告。

  福建省二轮评估专题报告由傅高升主持。邀请了我校校长张勇教授、黎明职业大学校长林松柏教授,分别作了《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二轮评估的实施与思考》、《扎实开展评估整改,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报告。

  大会遴选学术交流由林松柏主持。参会代表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副院长于雷做了《实现学校与员工(教师)共同发展——高等职业院校“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路径》大会交流发言。

  小组研讨和分享会分别由泉州幼儿师专校长郑健成、厦门城职校长唐宁、黎明职大副校长余大杭主持。会议针对“二轮评估反思与前瞻”,分为校长组、教学组、部门组进行了分组研讨。

  人员变更交接会预备会由李斯杰主持,由他本人提议,根据学会章程规定,经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扩大会议讨论通过,我校校长张勇教授接任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鉴于李斯杰理事长为本会的创立与建设作出的突出成绩与贡献,决定授予李斯杰同志“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创始荣誉奖”,并现场宣读和颁发了表彰证书和评估分会顾问聘书。宁德职院傅高升院长主持了交接仪式。张勇校长表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与期望,将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单位,遵守省高教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宗旨,将学会办成高职教育发展智库和教育研究高地。

  总结与工作计划会议由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兼执行校长鲁加升主持。省高教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秘书长张艳,作了“评估在示范校品牌保护中的作用”的学术发言,旨在倡导评估分会要研究评估实际工作的重大热点、难点和实效问题,使我省“一校一方案”的创新性、开拓性和实效性在全国形成特色和效应。接着她按理事长张勇校长的要求,作了2015年工作总结,布置2016年工作计划,将在打造专家引领品牌、办好高职教育杏坛;承担部委课题、发挥福建分会作用;以评优激发活力、开展三项评选活动;开展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专项调研和“软实力”评价培训服务;配合高教学会、加强规范管理六大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还决定教育评估分会2016年年会将在厦门召开,由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