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智慧校园建设服务创新论坛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08 访问次数: 232

201855-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大数据驱动智慧校园建设服务创新论坛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700余所高校260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致辞

  

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在致辞中指出,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标志,代表着这个时代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当前,现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社会各个领域,也已经融入到每一个学科之中。本次论坛就是要讨论和展示现代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及其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为高等教育服务。他强调,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特别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高等学校管理中的广泛应用,正在快速推动着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正在快速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认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灵魂。在专业教学领域,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必须有利于培养学生会思考,必须有利于对学生的实战性训练,必须有利于学生的诚信训练,必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同时要把对学生的专业思维训练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与能力的竞争力。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致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在教育信息化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召开,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他表示,浙江大学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都离不开信息化建设,校园的信息化建设立足服务师生,效果显著。他代表浙江大学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参会代表们到学校考察交流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分论坛和现场观摩三个环节,共邀请了40余位国内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智慧校园发展新局面与新成果等作大会主旨报告或经验交流。

浙江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致辞

  

  主论坛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磊,浙江工业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方赵林等专家作了主旨报告。
  杨宗凯校长以融合信息技术,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为题,报告了技术与高等教育融合的必然性、技术支撑高教创新的发展形势、技术与高教融合创新推进路径、教育信息化2.0助推高教现代化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郑庆华副校长以大数据技术助力智慧教育为题,报告了教育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分析挖掘及其典型应用。沈富可主任以信息化助力学校管理和服务方式变革为题,报告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分析、建设思路与举措,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实践。此外,胡吉明处长作了题为一流本科教育的理性批判与路径的报告;厉小军处长作了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大商科人才培养的报告;朱士中书记作了题为高校线下活动数字化的报告;李磊副主任作了题为基于最多跑一次理念的高校办事大厅建设实践和思考的报告;方赵林主任作了题为基于数据应用的事业发展服务平台建设的报告。
  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智慧校园基础平台与智慧办公、教务与教学管理、人事与科研管理、学工一体化管理等主题展开,专家们就大数据驱动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代表们分别到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5所案例高校实地观摩了智慧校园建设新成果。
  参会代表们对论坛内容和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聚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信息量大、形式多样、收获满满。论坛的召开对充分展示高校信息化建设成果,促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驱动智慧校园服务创新,开创智慧校园建设新局面,提升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