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12 访问次数: 122

8月1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幕。福建省高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警修同志出席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对20年来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新时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键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出新举措、进行新探索,努力构建并不断完善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认为,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呼唤与要求,特别是应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不足的艰辛探索,符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主题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把握素质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素质教育思想的理论渊源,厘清素质教育与自由教育(博雅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关系,要切实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总体上提高民族素质。

  

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郭大成教授在报告中呼吁,要充分利用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的资源,为培养更多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的拔尖创新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系统总结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经验与启示,研究探讨新时期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方略、新举措。

  

除了主论坛之外,研讨会还以“纪念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以新形势下对素质教育的再认识”和“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举措”为主题,专门举行了三个专题论坛。为配合此次会议及纪念推进大学素质教育开展20周年,中国高教学会还组织编写了《论素质教育思想》一书。福建省高教学会秘书处收到通知后,黄汉升会长做出批示,秘书处认真落实,结合高校学生素质的培养和我省高校的优势和特色,组织有关高校撰写了《打造校园“微”体系,让网络思政工作落地生根》论文,并被收入会议的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