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郭警修秘书长参加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4-13 访问次数: 285

  

20163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以及全国各省(市)高教学会、行业高教学会秘书长,大学高教学会秘书长和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秘书长康凯和副秘书长王小梅分别主持了会议。福建高等教育学会郭警修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并在大会作交流发言。他从学会学术活动、组织建设、参与治理、服务高校等方面汇报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和2016年的工作计划,并就进一步加强兄弟省高等教育学会沟通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瞿振元会长讲话  

  

  郭警修秘书长讲话

康凯秘书长系统总结了学会2015年的工作情况,报告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2015年学会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理念,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坚定不移地将党和国家高等教育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学会全部工作中,坚持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的办会原则,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积极推动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规划(20142020)》,制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制实施办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2个文件,修改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费管理办法》2个文件,废止了《<全国性社会团体会费统一收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1个文件;2015年学会在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加强了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强化分支机构规范管理,强力推进了分支机构财务移交、监事会或监事设立、年度专题发展报告的撰写及部分分支机构整改等工作,会员制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2016年学会将继续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努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抓好品牌项目,提升服务品质;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学会影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高等教育治理;继续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发挥好分支机构在本学科领域的重要作用。

  

康凯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学会对所属63家分支机构的管理经验,以期对各团体会员单位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他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依规共同办会、依规自主活动”的分支机构建设、管理和开展活动的基本原则,并且就分支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最后康凯同志阐述了向分支机构提出的7点工作要求。

  

瞿振元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扼要阐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重要举措,以及在未来社会中高等教育的定位和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他希望各学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入分析、找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中的重点研究任务,统筹做好各学会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目前,各省级学会、行业学会、高校学会基本完成了初创时期的各项任务,夯实了发展基础、具备了基本能力,搭建了学术平台,形成了研究队伍,健全了组织机构,现已进入全面提升办会质量的发展新阶段。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教育科学研究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服务;同时,要更加注重教育理论创新,发挥教育理论、教育思想观念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这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使命和价值所在。

  

  瞿会长希望学会秘书长努力成为学术立会的组织者、服务兴会的奉献者、规范办会的管理者,并以习近平主席在浙江主政时曾讲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勉励秘书长们在学会日常中要坚持原则,是非分明,碰到大事要冷静,碰到难事要思考,碰到敏感性问题要讲政治。作为秘书长,既要不断提高“能干事”的本领,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培育“善共事”的良好作风,筑牢学会的群众基础,汇聚学会的专家力量,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推进学会工作全面上新水平、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