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教评估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01 访问次数: 407

  

  

  

    近日,省教育厅召开高等教育评估委员会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副厅长陈国龙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负责人关于2015年高等教育领域的院校评估情况、《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管理办法》修订说明的汇报,审议了相关原始材料。随后,评估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了认可意见,部分委员就高等教育评估办理工作质量进行了评议,对评估价值取向、评估过程管理、评估数据分析、评估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黄红武充分肯定了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2015年的工作绩效,同时分析了我省教育评估的发展现状,以及教育督导评估的变化趋势和架构设想。他指出,2015年初省教育厅发布的《福建省高等教育评估办法(试行)》,是国内高等教育评估领域第一部省级规范性文件,对推动教育评估事业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我省教育评估项目形成了“一处一中心”模式,项目委托程序规范有序,项目操作规程不断完善,项目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他认为,在国家正式成立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的新形势下,我省教育督导评估应主动适应教育督导评估一体化、官方认可与第三方评估并举、学校质量自觉、精准教育等新变化和新趋势,积极探索全领域的教育督评一体化治理模式改革,培育扶持社会评估和认证机构,在教育督导评估方面培育福建特色,创立福建品牌。他希望,高教评估委员会应强化指导职能、完善工作机制,深度参与评估项目办理过程,针对重大事项开展专题咨询研讨,为福建教育评估事业的改革建言献策。

  

  陈国龙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要加快完善各类教育评估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利用评估成果督促学校深度整改;省教育厅高教处、职成处等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针对学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重大改革项目,打造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福建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