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新华网(2016-4-1):探索高校“智库”服务参政议政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6-04-01 访问次数: 184

    导读:“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以13个研究所专家学者为中坚力量,联合省民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方人才,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研究,成绩斐然。”日前召开的民建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上透露,民建福建省委高度重视参政党智库建设,精心打造由民主党派与高校联合成立的。

  

    本报讯“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以13个研究所专家学者为中坚力量,联合省民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方人才,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研究,成绩斐然。”日前召开的民建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上透露,民建福建省委高度重视参政党智库建设,精心打造由民主党派与高校联合成立的研究院品牌———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新路子。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31020日。“研究院的主要功能是参政议政、社科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依托高校学科优势,通过党派、政府、企业和高校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民建会员和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集社科研究、咨询议政、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民建福建省委主委郭振家说,为促进研究院有效运行,研究院建立“1+3”模式,即“一个机制”:研究院高质高效运作的管理机制,福州大学把研究院纳入社科研究机构,将研究院人员的参政成果与职称评定、学术奖励相结合;搭建“三个平台”:一是主题论坛;二是闽台交流合作研讨会;三是为会员企事业单位提供经济政策和管理咨询、课题研究、员工培训等服务要效益,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此外,理事会成员单位出资200万元作为研究院启动资金。

  

    “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承担了6项国家级和11项省级学术研究课题,已先后转化为民建福建省委调研课题、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30篇,对参政党智库建设的探索,极大提升了参政议政水平。”民建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学军说。

(肖飞郭百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