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27 访问次数: 322

高学会〔201858

各高等学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高校自身发展中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2017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为及时交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探索教育教学过程中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集聚力量推动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于2018523-25日在青岛举办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议题
  会议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主要议题包括:
  1.一流本科教育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探索;
  2.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研究实践;
  3.一流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调整与课程体系优化;
  4.一流本科与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5.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6.多学科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建设探索实践;
  7.面向新工科建设的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探索实践。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青岛大学
  
三、会议形式
  1.邀请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高校领导、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作专题报告。
  2.参会代表深入交流经验和体会。
  
四、参会人员
  高等学校主管教学的校(院)长,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二级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教学团队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
  
五、时间地点
  时间:2018523-25日(23日报到)
  地点:青岛丽晶大酒店(山东省青岛市香港中路110号)
  
六、有关事项
  依照国家规定的三类培训费标准,会务费每人1100元(含师资费、场地费、资料费等费用)。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七、报名方式
  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网(http://www.hie.edu.cn)首页,点击网上报名,选择本次会议进行在线注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518日。会务组将于会前发送报到通知至报名注册邮箱,告知具体报到事项。
  学会秘书处学术部联系人:
  刘好汉  010-8228973913263276177
  高良军  010-8228980513587083178
  管恩浩  010-8228921913167537374

会议通知(点击下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