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做客厦大南强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3-28 访问次数: 205

  

  

325日上午,我校第719期南强讲座在环境与生态学院B103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变化中的流域‘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的讲座。这是环境与生态学院为我校建校95周年校庆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

  

  王浩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文水资源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我校双聘教授。他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项目以及其他部门和地方项目数十项,世行、亚行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多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在流域水循环的基础认识模式与模拟技术、水资源评价与配置理论与方法、水资源工程系统规划方法、水资源调度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突破,积极推动了水资源学科的新发展。其创建的“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理论与技术体系,并在国家和地方水资源规划、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与调度运行、三峡上游特大及梯级水电群等重大规划和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讲座由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李庆顺主持。讲座伊始,李庆顺代表厦门大学对王浩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授予了厦门大学南强讲座纪念牌。

  

  王浩院士紧紧围绕其提出的“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理论,从二元水循环理论的提出、学科范式、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流域“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综合模拟定量工具(NADUWA3E),水资源“数量-质量-效率”三位一体的评价管理和流域水循环多维临界调控技术,以及海河流域水分利用从低效到高效转化的实现途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该理论及其应用。

  

  王浩院士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获得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大家争相提问、互动。学院党委书记沈小平、副院长黄邦钦、王大志、曹文志、生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黄凌风等近1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最后,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再次向王浩院士的精彩演讲致敬。

  

  

    讲座结束后,王浩院士与学院领导一起为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中昊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研发中心揭牌。

  

(图/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 黄奕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