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概况

发布时间: 2014-03-11 访问次数: 1716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简介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是由福建省高等教育界有关社会组织、机构及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实践探索等活动的学术性、非营利社会团体。学会的宗旨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恪守学术道德,开展高等教育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学会成立于1983年12月,第一、二届会长为曾鸣,第三届会长为潘懋元,第四届会长为郭荣辉、朱永康,第五、六届会长为朱之文,第七届会长为黄汉升。

  学会在省教育厅、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和省社科联、中国高教学会的指导下,理事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紧密围绕海西建设发展需要和我省高等教育中心工作,按照“推动科学研究、服务改革发展”总体要求,主动发挥“研究、咨询、服务”的职能,团结凝聚省内高等教育战线的研究力量,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成果表彰、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长期以来,学会和所属分支机构的建设发展得到了中国高教学会、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等部门和省内外高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学会是我省高等教育界的社团联合体,负有管理全省高教研究团体、联系高教研究机构的职责,目前会员单位有24个二级研究会和4个内设机构,活动范围覆盖高校教学、科研、招生、就业、评估、学生资助、学报、校报、行政管理、后勤管理、安保、教育技术、实验室管理、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等各个领域,设有大学英语等若干个教学委员会,1 个校级高教研究会、1个高职院校科技联盟。

  学会为了加强新时期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提高研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开展优秀论文评选与表彰活动,并安排经费予以奖励。学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六届的福建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并将于2016年4月开展评选表彰第七届福建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的工作,该项工作吸引了来自福建省各地的专家学者,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对教育决策产生了影响。

  学会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发挥社会团体参与教育公共治理的作用。各个分支机构积极开展行业标准和规范研究,进行行业协商和协调自律活动,部分学科专业委员会启动了相关学科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研究,各团体会员都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制定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工作。

  学会围绕推动基层自主开展经常性学术活动,积极组织社团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和表彰先进活动。坚持大型学术活动与中小型活动并举方针,鼓励会员单位自主开展科学研究和行业自律统筹协调活动。目前多数团体会员和分支机构已经实现学术活动经常化和系列化;学会发挥联系渠道广泛、专家学者荟萃的优势,主动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开展教师及教学骨干培训活动。每年进行社团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研究做好学会分支机构的规范管理和服务工作。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实现了从幼年到逐步成熟的历史性跨越,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探索教育科学研究服务于宏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做好新时期社团组织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高等教育强省的历史进程中,学会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福建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