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17年会在泉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2-09 访问次数: 1348



福建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17年会于201817日至9日在泉州召开。本次年会以新时代教育技术新征程为主题,来自省内38所高校的103位代表参加大会。

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李敏教授,闽南科技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教授,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郭警修秘书长、李溢明副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程思岳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张杰教授代表闽南科技学院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希望借此次年会,进一步推动闽南科技学院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李溢明副秘书长代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作为省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福建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坚持正确的办会导向,致力于培养教育技术人才,成为联系广大教育技术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推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研究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构建智慧教育新形态,驱动双一流建设,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大力开展决策咨询、指导实践等活动,深化大数据等成果运用,加快推动我省高校建设高效率、高智能的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与个性化需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理事长李敏教授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2017年工作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研究会2017年的工作:一、推动教育技术前沿学术研究和发展,开展课题研究,举办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与技术创新征文大赛活动;二、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开展智慧教室专项调研,举办多场新媒体技术应用研讨会;三、密切与上级组织和省外高校教育技术机构的联系,加强协作交流。报告最后指出,新时代迎来新节点,教育信息化发展从1.02.0 ,其核心就是用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教育时代的新征程,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路子。李敏理事长勉励全省高校教育技术同仁,要真正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各会员单位团结协作,秘书处尽心服务,共同谋划教育信息化的科学发展!

大会举行2017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与技术创新征文大赛颁奖仪式,表彰一等奖6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三明学院荣获组织奖。大会还表彰了四位福建省从事教育技术工作满三十周年的教师,分别是闽江学院伍文才、泉州师范学院王若章、闽南师范大学许陵、福建江夏学院甘健胜。

会议期间,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谢火木主任作题为《新时代 新模式 新课堂——厦门大学智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 福建农林大学陈琼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江剑平副教授分别作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FOOC)慕课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效果研究案例分享。围绕学科建设、智慧教室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闽南师范大学安素平教授、闽南科技学院张杰教授、三明学院张武威教授分别组织技术沙龙活动。

与会代表还就各校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工作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共有福建睿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欣凯思达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得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迪乐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朗星视频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索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兴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阶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编程猫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一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溢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天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到会参与技术沙龙或展示教育技术新产品。

大会得到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的大力支持,研究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福建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 梁军、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