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 2019年学术年会在三明沙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6 访问次数: 1432

20191247日,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期刊研究会第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三明沙县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提高高校学术期刊质量、提高学术期刊编辑的编辑学研究与写作、重视科研诚信与伦理,推进福建省高校一流学术期刊的实践与探索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欧定敬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任赵惠祥编审,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黄跃鹏秘书长到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黄仲一理事长主持常务理事会,并在大会上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议补选了陈永森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编辑部主任)、 罗海成教授(《福建行政学院》学报主编)、黄小芳(《福建警察学院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陈果(《武夷学院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增选了黄苏萍编审(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学报》编辑部主任)、卢凤美副编审(福建农林大学《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部主任)为常务理事。


本次学术年会,欧定敬编审针对我省高校学术期刊在编辑出版中发现的亮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与点评,并提出加强高校学术期刊质量建设的建议;赵惠祥编审针对目前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国内国外编辑学研究的热点,以及论文写作主题和编辑学研究的方法、思路进行指导。徐婷婷、陈未鹏、杨珠、马建华、李宁等几位青年编辑针对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当前学界的热点,分享闽籍出版人历史和责任担当,分享如何提高学术期刊质量、防范学术不端行为、营造学术诚信,以及如何重视数字出版下的版权伦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最后,研究会鼓励本省编辑同仁,特别是青年编辑积极参加全国和华东地区的学术会议,提高编辑业务水平,以闽籍出版人深沉的爱国情怀、自觉的使命担当、开阔的文化视野、深厚的学识修养和精益求精的编辑工匠精神为榜样,推进福建省高校一流学术期刊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