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12 访问次数: 195

  高秘〔2017〕18号

  

各分支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精神,经研究现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及对学会工作的重大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学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进位、把握工作导向,具有重大意义。
二、充分发挥学会优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落在实处
  学会各分支机构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明确目标、落实任务、见到实效;各分支机构领导要带头学、带头讲,以上率下,不断深入推进;年度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要安排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积极开展讲党课活动;有条件的分支机构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刊物等平台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在业务工作和学术活动中,带动本领域切实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廉政建设分会等分支机构,要带头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术活动的核心内容;要凝聚一大批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发挥他们的优势,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适时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新成果,并及时将这些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形成咨政、咨教、咨询服务的丰富内容;要积极开展本学术领域的培训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重点培训内容,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专题研讨会、高端论坛和学术年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

 三、持续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部署安排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是踏踏实实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根据学会的学术性、群众性、服务性等特点,持续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业务工作中,在业务活动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研究,深度思考,谋划好2018年及今后的工作,切实书写好奋进之笔
    1.不断提高学术活动水平,充分发挥出新型智库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术活动,持续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业务活动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服务面向和工作实际,开展好本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探讨和工作交流。要突出重点,打好攻坚战,逐步做成一两件在高等教育领域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品牌。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形成切实际、有深度、可应用的研究成果。通过各种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力。
    2.积极建设和探索,大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党和政府、会员及高校提供服务是学会的职责,要特别注意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要在国内外培训、信息服务、行业监测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努力为会员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建立起现代化的信息服务系统是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各分支机构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会员联系起来,努力实现及时有效的服务。要通过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努力在学术社团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3.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使规范办会上新台阶。各分支机构要将2018年列为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年。要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等政府管理部门的要求和学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推进规范办会。特别是在机构建设、培训活动、外事工作、人员使用、信息报送、科研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水平上要有明显提高。要把各类不正之风的排查工作,列入分会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基本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监事或监事会的作用,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学会组织风清气正。
    4.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要把2018年作为党建质量年。学会秘书处要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分支机构理事中的党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活动。要按照两个覆盖的精神和要求,探索分支机构党建的有效形式、方法和途径,要把全体会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广大学会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各分支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报学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2018年工作计划于20171231日前报学会秘书处,同时上报2018年培训计划和专项研究课题计划。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