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厦门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0-18 访问次数: 1303

20171015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牵头承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新闻信息协会、福建省海峡华一低碳城市研究院、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等共同参与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17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Ⅸ”在厦门东南亚大酒店华闽厅成功举办。来自14个法语国家的44位外国朋友及台湾地区来宾与福建省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围绕“水域生态与生态城市”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承办者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继续推进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所以,在十九大召开三天前的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举办本次论坛,特别有意义。

论坛开幕式主席台就坐领导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林红教授主持

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李道兴主任讲话

 

  

  

  

外宾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林红教授主持,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廖明宏、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厦门市委副巡视员马明炬、喀麦隆经济部司长孔特·帕克·多克·恩雅威·内丽·马克西姆女士等有关领导和来宾在主席台上就坐。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本次论坛具有特别意义,他对台盟等单位支持社科界学术年会表示感谢,对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等社团积极承办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对本次论坛设定的主题“水域生态与生态城市”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水域生态问题阐述了独到的见解,而且对论坛学术成果转化提出了期望。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主持会议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良作主题演讲

与会外宾

 学术交流分两个单元举行,我会秘书长郭警修研究员主持了第一单元的学术交流,对各位专家的观点进行了简要点评。福建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李四能教授主持了第二单元的学术交流。7位中外专家在论坛上就“水域生态治理与生态城市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副主委廖明宏代表台盟福建省委就“在小流域治理中发挥政府监管作用的若干思考和建议”、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良就“河长制的民间实践与思考”、马达加斯加矿业部项目跟踪评估处处长乔那里·吉拉德先生就“水域生态背景下的生活垃圾管理与处置”、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陈硕就“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水网监测与安全体系研究”、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于立华就“福建省湿地保护问题的思考”、台盟南平市委主委陈培仁就“南平谋划实施水美城市”、厦门市宝丽科技节能研究所所长高传宝就“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高效节能的高楼智能救助消防与清洁系统”等专题,分别做了重点发言。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华侨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苏芳教授和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陈新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先后贡献了很认真很精彩的点评意见,现场互动环节,外国朋友反应更积极,提问更活跃。有25位专家学者还提供了21篇书面论文在论坛上交流。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会长严子杰做了论坛简要总结。

  本论坛具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研究深入,水平较高,体现了论坛参与者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对前8届生态城市发展论坛理论研讨活动的继续和深化。二是主题明确,视野较宽。有的从水域生态和生态城市建设的宏观视角、有的从湿地建设微观视角、有的从河长制建设角度、有的从水污染管控角度、有的从闽浙闽黔水域生态比较的角度、有的从海洋生态建设角度、有的从海绵城市建设视角、有的从温泉旅游视角、有的从科技创新视角、有的从智慧水务视角,均紧紧围绕“水域生态与生态城市建设”的主题,分别从各个层面各个侧面开展研究,且观点独到,有创新,有见地。